咕噜

全职南北云次方透明写手

玉骨千机(主修伞)

玉骨千机
by玮猫儿
全职高手同人
伞修伞

私设甚多,慎入
01
      十七岁,仲秋
      他是衣衫褴褛靠在铺子外墙下瑟瑟发抖的乞儿。
      他是镇上最出名的制伞铺的老板。
      "哎,你是哪儿来的,没听说哪儿闹饥荒啊。"他从怀里掏出两个馒头,一个自己咬了口,一个递给那乞儿。
      乞儿抬头,却不看那白净的馒头,只是看着他的眼睛,道:"我不是饥民。我想在这儿,找份活儿干。"
      他莞尔,将馒头准确地丢进乞儿怀里:"要干活,得先吃饱了才有力气。"他正要起身,那乞儿忽道:"叶秋。"他诧异转身,却又听得一声:“我是叶秋。做伙计,需要名字的吧。”
      “叶秋……”藏在哥哥背后的小女孩探出头来,“巧了,哥哥是苏沐秋,你们的名字里,都有一个‘秋’字呢。”
      “是啊,一叶知秋,果真是有缘分。”苏沐秋笑着,眼底划过不易察觉的光芒。

伞铺里,苏沐秋正整理着挂满房间的伞骨。
      苏沐橙对苏沐秋耳语:“哥哥,这人来路不明。我看他身上衣裳虽破烂,可那发带却是蜀地贡锦,他官话又说得那么准,怕不是上面的公子哥吧。”
     “不用担心,关于他,我大概也有些眉目。叶秋来历不浅,我们也身藏秘密,不过同命相怜,各取所需罢了。”苏沐秋头也不回地收起最上方材质特殊的伞骨,喃喃道:“华光莹莹,玉骨千机,毁于吾辈,实为憾事。”
      伞骨收束,其中一根很明显地从中断裂。断面粗糙,光色黯淡。
    
“苏老板。”叶秋换洗一番出来,已是翩翩公子。
  苏沐秋仍是笑意绵绵:“铺里没有多余的伙计,你就在店里卖伞吧。有什么事,可以找我妹妹沐橙。”又好像是想了想,才道:“叶秋啊,你可以叫我沐秋,不用见外。”
“沐······沐秋。”
“对了,月光锦就不要总戴出来了。镇上,还是有些识货的人的。”话毕,苏沐秋转身,抱着锦匣步入后堂,独留叶秋慢慢将手覆在发带上,盯着苏沐秋的背影,良久无言。

02.
十七岁,初冬。
转眼两月已过,叶秋与苏氏兄妹也愈发熟悉起来。都是十七八岁血气方刚的少年,友谊的建立也是容易得不得了。叶秋每日与苏沐秋谈经论世,有时话说得晚了,便同席而卧,共枕而眠。偏偏两人睡相都扭曲地出奇,每日踹门进来叫醒二人的苏沐橙深觉不忍直视。
今日却略有不同。

评论(3)

热度(29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